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时政 -> 宁夏点击
疾控专家:别担心,牢记四大要点,预防奥密克戎
2022-12-16 17:37:40   
2022-12-16 17:37:40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客户端

   

 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,一些群众担心,放开社会面管控后,会引发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流行,在这种情况下,群众生活、上班是不是存在较大风险,如何才能做好自我防护?还是像有些人说的,干脆什么都不管,“不如早点感染”?

  带着这些问题,记者采访了宁夏传染性疾病及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。

  “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剂量低,传染性强,传播隐匿,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如果没有被检测发现,就可以在社会面活动,再加上春节临近,人员流动频繁,在未来一段时间会造成广泛的传播,我们被感染的风险确实是增加了。”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龚瑞说,广大市民也不需要太恐慌,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可防可治,即便是感染了,绝大多数无症状或症状很轻,甚至不需要特殊治疗就能康复。

  龚瑞表示,从现有的相关文献研究来看,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和原始株、德尔塔等变异株相比,传染性更强,但毒力明显降低,引起重症或者死亡的比例也明显降低。这是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下呼吸道的侵犯减弱,感染后绝大部分是无症状或轻症,感染者的症状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,症状也因人而异,有发热、咳嗽、咽痛、乏力等等,这跟自身免疫力、年龄、基础疾病等有关系,症状确实和流感很像,只是传播速度比流感更快。

  和新冠“相伴”3年,关于新冠肺炎病毒的有些预防知识大家已耳熟能详。但为了让大家消除恐慌,以平和心态战胜病毒,龚瑞再次向群众强调了当前预防新冠肺炎的四大要点:

  首先是疫苗接种。龚瑞说,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全球公认预防新冠的有效手段之一。在没有接种禁忌证的情况下,符合条件的居民,特别是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都应该尽早全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,可有效降低发生重症的风险。

  其次,一定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。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常通风、不聚集,依然是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手段。

  再次,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。如合理膳食,适度体育锻炼,减少熬夜,根据天气适度增减衣物,提高自身免疫力。龚瑞提醒居民,特别是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。

  最后,如果出现发热、咽痛、咳嗽等不适,一定要做好健康监测或抗原自测。“发现阳性为无症状或轻症的时候,首选居家隔离治疗,如果症状持续两三天还没有缓解,或加重,要及时到医院就诊。”龚瑞说。(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尚陵彬 祁国昌 文/视频)

【编辑】:张静
【责任编辑】:孙晓村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